經CCG旗下各公司認證的奧運典藏

發佈 於 2021/7/13

這些珍品包括首枚奧運會獎牌以及備受青睞的奧運紀念品。

因新冠疫情而延期一年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本月在日本東京拉開帷幕。奧運百年,曆久彌新,奧運會的影響早已深入人心。事實上,與國際體育競賽相關的收藏品皆因這項四年一屆舉世矚目的盛事而擁有了固有需求。

Certified Collectibles Group(CCG集團)旗下各成員公司已累計認證6,500餘萬件收藏品,其中包括與奧運會息息相關的標誌性獎牌和重要文物,以及其他珍貴的奧運紀念品。這裏我們將呈現一部分經由CCG集團旗下各成員公司鑒定、評級和養護的不同凡響的奧運典藏。

Numismatic Guaranty Corporation(NGC)

一枚原汁原味的奧運會獎牌

首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1896年在希臘雅典舉辦。在當時,奧運冠軍會被授予一枚銀質獎牌。NGC有幸評級認證了這枚獎牌,其正面展現了希臘神話中的主神宙斯與勝利女神,背面則為雅典衛城遺址。

希臘1896年首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銀質獎牌,評級等級為NGC UNC Details
點擊圖片以放大

這枚獎牌在今年四月由A. Karamitsos(一家專注於希臘珍品錢幣的拍賣公司)舉辦的拍賣會上取得4萬歐元(約合4.84萬美元)的成交佳績。欲了解更多有關該獎牌的資訊,請點擊這裏

黑暗時代的勝利

四十年後,當極權主義的黑暗籠罩歐洲之際,1936年的柏林夏季奧運會為國際合作帶來了希望。在這屆奧運會上,男子籃球比賽初次亮相,最終美國隊在大雨滂沱的戶外球場上戰勝加拿大隊,斬獲了這項運動的首枚奧運金牌。

封裝於NGC大尺寸封裝盒內的1936年柏林夏季奧運會籃球專案金牌
點擊圖片以放大

籃球運動的創造者詹姆士·奈斯密斯(James Naismith)博士飛赴德國,親自將這枚金牌授予美國男籃隊隊長威廉·惠特利(William Wheatley)。NGC有幸對其進行了認證,並於認證標籤上注明了這一重要屬性。欲了解更多有關該獎牌的資訊,請點擊這裏

承載歷史的紀念幣

當然,奧運會獎牌並非人人皆可贏得,但在錢幣風潮下,奧運會的紀念方式層出不窮,比如各國會以發行紀念幣的方式來致敬奧運健兒或慶賀申奧成功。

奧運會紀念幣向來廣受追捧:在NGC鑒定幣登記中,一組名為1952年至今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國紀念幣全套的競逐類套幣已有664個插槽(數字還在持續上升)。欲進一步了解並探索該NGC鑒定幣登記套幣中的佼佼者,請點擊這裏

奧運會紀念幣亦深受頂級收藏家的青睞。例如,知名的埃裏克·P·紐曼(Eric P. Newman)收藏中便有蘇聯於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前夕發行的紀念幣。赫拉克勒斯(Hercules)收藏中的中國現代幣則呈現出中國的奧運精神,它涵蓋自1980年發行系列近年發行系列,其中包含一枚發行於2001年用以慶祝北京申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成功的紀念幣。

來自蘇聯、美國和中國的奧運會紀念幣
點擊圖片以放大

美國已發行數十枚奧運會現代紀念幣,其中包括1984年洛杉磯夏季奧運會、1996年亞特蘭大夏季奧運會以及2002年鹽湖城冬季奧運會紀念幣。欲了解更多有關這些紀念幣的資訊,請點擊這裏前往NGC錢幣探索。

一個古老的傳統

相傳首屆(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西元前776年在古希臘城市奧林匹亞舉行,相比鑄幣的誕生早了一個多世紀。這一傳統延續了一千多年,並對古錢幣產生了深遠影響。如圖所示的這枚幣便是來自約西元前425年至413年的墨西拿銀質四德拉克馬,該幣經由NGC古幣部門認證,用以慶賀古希臘殖民地西西里在古代奧運會雙騾戰車比賽中獲勝。欲了解更多有關古幣與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資訊,請點擊這裏

墨西拿(西西里島)約西元前425年至413年銀質四德拉克馬,評級等級為NGC Ancients Ch AU,5/5 Strike,4/5 Surface,Fine Style,藏品系列名稱(Pedigree)為派拉蒙收藏
點擊圖片以放大

Numismatic Conservation Services(NCS)

重現奧運光彩

有時,硬幣表面會產生厚重的殘留物或其他損傷。NCS專業細緻的養護能夠再現硬幣的真美。這裏所呈現的幾枚奧運會紀念幣在經NCS養護後皆身價高漲。

韓國1988年10,000韓元養護前(左圖)與養護後(右圖)。點擊這裏流覽硬幣另一面。
點擊圖片以放大

美國1988年S廠1美元精製奧運會紀念銀幣養護前(左圖)與養護後(右圖)。點擊這裏流覽硬幣另一面。
點擊圖片以放大

Paper Money Guaranty(PMG)

持之以恆的紙幣

硬幣並不是慶賀奧運會的唯一貨幣形式。如圖所示,這張經PMG認證的紀念鈔便是用來慶祝由中國主辦的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該紙幣正面呈現了北京的標誌性建築國家體育場(俗稱鳥巢),背面則展示了知名青銅雕塑作品《擲鐵餅者》(古代鐵餅選手雕像)。此外,一張由斐濟發行的紙幣在奧運會紀念鈔中格外引人注目,該紙幣旨在紀念於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上為斐濟贏得首枚金牌的橄欖球選手們。欲了解更多有關體育運動與紙幣的資訊,請點擊這裏

中國2008年北京奧運會紀念鈔10元,評級等級為PMG 67 Superb Gem Unc EPQ
點擊圖片以放大

Authenticated Stamp Guaranty(ASG)

別具匠心的郵票

同樣地,發行郵票亦是紀念奧運會的方式之一。如圖所示,這枚中國2008年北京奧林匹克博覽會6元小型張紀念郵票經ASG認證,其圓形輪廓呈齒孔狀,裏面包含一幅1896年由希臘發行的首枚奧運會紀念郵票圖像。

中國2008年北京奧林匹克博覽會6元小型張紀念郵票,評級等級為ASG Superb 99 Mint OG
點擊圖片以放大

Certified Sports Guaranty(CSG)

體育卡中的奧運健兒

不同於其他奧運主題收藏品所涉範圍之廣泛,體育卡往往致力於向奧運健兒致敬。例如,曾在2016年斬獲四枚奧運金牌的美國體操運動員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將於今年夏天重返奧運會備受矚目的女子體操賽場,這位奧運健將勢必成為大眾密切關注的焦點。

點擊圖片以放大

除了諸如此類的奧運卡,CSG還認證了許多其他類型的卡片,包括這張由帕尼尼(Panini)公司發行的2019年至2020年Hoops系列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NBA球星卡。作為美國男籃中的一員,杜蘭特正在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欲了解更多有關CSG可評級的卡片類型,請點擊這裏

此外,相信很多人都好奇為何奧運冠軍熱衷於「咬金牌」,NGC研究總監大衛·蘭格(David W. Lange)解釋道這是一種鑒別真偽的方式。黃金是一種質地較軟的金屬,故更易顯現磨損痕跡,然而現如今的「咬金牌」已經全然成為了一種慶賀勝利的儀式。欲了解更多詳情,請點擊這裏參閱CNN文章。

Certified Guaranty Company(CGC)

集換卡中的翹楚

CGC設立了一個專注於評級認證集換卡的部門。如圖所示,這張被CGC評為滿分(Perfect 10)的日本寶可夢(2009年)勝利勳章卡堪稱集換卡中的翹楚,為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會增添喜氣。

在中國,您可通過我們的官方提交中心範斯貓(Fansmall)將您手中的集換卡和體育卡分別提交至CGC集換卡部門和CSG。欲了解更多詳情,請點擊這裏

欲了解更多有關CCG集團旗下成員公司的資訊,請瀏覽CollectiblesGroup.com

 


Stay Informed

您希望我們每月將新消息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嗎?現在就來訂閱免費的NGC電子月報吧!

Thanks!

您已成功訂閱NGC電子月報。

Unable to subscribe to our eNewslette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新聞匯總

添加硬幣

加入NGC會員可免費添加硬幣,隨時跟蹤您的藏品並可以參加NGC鑒定幣登記。瞭解更多關於NGC鑒定幣登記>

加入NGC

已經是會員? 登入
Add to NGC Coin Registry Example
NGC鑒定幣登記並未由PCGS或CAC背書或者與它們關聯。PCGS是Collectors Universe, Inc.的註冊商標。CAC是 Certified Acceptance Corporation的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