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幣鑒別:中國1964年H廠香港五仙

發佈 於 2018/11/5

一枚具有罕見年號的當代硬幣是改刻另一枚更為常見的硬幣背後的動力

由Numismatic Guaranty Corporation編寫

中國1964年H廠香港五仙在其系列當中十分罕見。雖然這硬幣並沒有用於一般流通,但仍有一些倖存了下來,並成為收藏家極力追尋的對象。

由於現存數目少,這些硬幣每枚可以價值數百美元,這讓它成為了造假者的目標。確實,Numismatic Guaranty Corporation (NGC)的評級師們已經注意到送評的中國1964年H廠香港五仙的假幣數目有所上升。

這枚假幣是通過改刻一枚更常見的中國香港五仙硬幣上的年號而得來的。
點擊圖片放大

乍看之下,這枚硬幣看上去好像是真的。沒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而且它好像僅僅是一枚低等級的五仙硬幣。一名見識不廣的錢幣收藏家甚至可能不知道它代表了一個特別稀有的年份,因而不會注意年號上的數字。然而,進一步的檢查揭露了這枚硬幣的本質。

在下方照片中,請注意數字“4”周圍的底板被刮擦過,並且顏色比周圍區域更淺,這表明這枚幣是從一枚更常見的五仙硬幣改刻而來的。造假者煞費苦心地移動幣面的金屬和年號最後一位數字來偽造出一個“4”。由此而產生的擦傷被稱為工具痕跡,並且在改刻幣上較為常見。

對這枚中國1964年H廠香港五仙上年號的仔細檢查揭露出數字“4”周圍的工具痕跡。這枚五仙是改刻的,變色、傷痕及最後一位數字那奇怪的樣式是其確鑿證據。點擊圖片放大

如果您正在考慮入手一枚上面因帶有一個不起眼的圖案元素(比如,年號或者造幣廠標記),而使其價格變得比普通版本昂貴得多的硬幣,那麼仔細研究一下那枚硬幣上的相應區域就變得尤為重要。收藏家們還應該注意,當代亞洲硬幣是造假者的首要目標之一。實際上,在NGC最常見的世界假幣列表上的前5位中就有兩枚20世紀40年代鑄造的亞洲硬幣,分別是:1943-44年法屬印第支那富字一兩和1945年越南20樞。(查看完整“25枚最常見的世界假幣”列表,請點擊ngccoin.com/resources/counterfeit-detection/top/world)。

如往常一樣,由NGC認證的錢幣均享有評級和真品保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2018年4月版 The NumismatistThe Numismatist美國錢幣協會的官方出版物。


Stay Informed

您希望我們每月將新消息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嗎?現在就來訂閱免費的NGC電子月報吧!

Thanks!

您已成功訂閱NGC電子月報。

Unable to subscribe to our eNewslette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新聞匯總

添加硬幣

加入NGC會員可免費添加硬幣,隨時跟蹤您的藏品並可以參加NGC鑒定幣登記。瞭解更多關於NGC鑒定幣登記>

加入NGC

已經是會員? 登入
Add to NGC Coin Registry Example
NGC鑒定幣登記並未由PCGS或CAC背書或者與它們關聯。PCGS是Collectors Universe, Inc.的註冊商標。CAC是 Certified Acceptance Corporation的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