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幣鑒別: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10元銀幣

發佈 於 2022/7/11

這枚假幣的正面、背面及其「第三面」幣邊皆破綻百出。

為慶祝中國舉辦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數枚別具匠心的紀念幣應運而生,其中包括了發行於2009年的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10元銀幣「城市細胞」。該幣的正面展現了2010年上海世博會會徽,其圖案為三人合臂相擁,形似漢字「世」,傳遞出上海世博會「理解、溝通、歡聚、合作」的理念。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Better Life)」,其五個主題館皆聚焦城市發展的各個方面。

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10元銀幣「城市細胞」真品
點擊圖片以放大

NGC於近期接收到一枚據稱是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10元銀幣「城市細胞」。儘管該幣的重量與真幣的31.1克相一致(略高於1盎司),但有許多跡象皆表明其為贗品。接下來就讓我們逐一識破。

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10元銀幣「城市細胞」贗品
點擊圖片以放大

這枚假幣的正面存在數個源於鑄造工序的問題。首先,在該假幣的設計上,其幣面的中文字樣稍大於真幣。其次,在假幣正面的地球圖案上,肉眼可見的機床痕跡足以表明其模具的粗製濫造。另外,地球圖案上各大洲的霧面效果處理失當,它們看上去更像是鏡面效果。

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10元銀幣「城市細胞」真品(左圖)與贗品(右圖)
點擊圖片以放大

假幣背面的問題亦如出一轍:在這個案例中,幣面漢字的鏡面效果處理得差強人意。並且相較於真幣,假幣上幾何圖案的線條明顯更為纖細。此外,該幣幣面上啞光部分的紋理更為粗糙,這可能是由劣質的噴砂所造成的。

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10元銀幣「城市細胞」真品(左圖)與贗品(右圖)
點擊圖片以放大

除了正面與背面之外,該幣的「第三面」幣邊亦佐證了其為贗品。真幣的含銀量應為99.9%,而這枚假幣主要由銅和鋅構成,其密度低於銀。為了使其重量和直徑與真幣保持一致,假幣的厚度須大於真幣。

並非每一枚假幣都存在諸多問題。每一枚經由NGC認證及封裝的硬幣均得到由NGC對其真確性及準確評級的保駕護航,使您有充分理由相信該枚硬幣的真確性。

你知道嗎?NGC創建了綜合的假幣鑒別資源,以幫助收藏家和經銷商識別假幣及經人為篡改的硬幣。詳情請瀏覽NGCcoin.hk/counterfeit


Stay Informed

您希望我們每月將新消息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嗎?現在就來訂閱免費的NGC電子月報吧!

Thanks!

您已成功訂閱NGC電子月報。

Unable to subscribe to our eNewslette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新聞匯總

添加硬幣

加入NGC會員可免費添加硬幣,隨時跟蹤您的藏品並可以參加NGC鑒定幣登記。瞭解更多關於NGC鑒定幣登記>

加入NGC

已經是會員? 登入
Add to NGC Coin Registry Example
NGC鑒定幣登記並未由PCGS或CAC背書或者與它們關聯。PCGS是Collectors Universe, Inc.的註冊商標。CAC是 Certified Acceptance Corporation的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