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C細節評級

許多硬幣的表面存在品相問題,這些情況會影響NGC進行數值評級。經過不當清洗的、打過洞的、有劃痕或其他問題的硬幣,無法獲得1-70級的評級結果。不過,這樣的硬幣可以申請NGC的細節評級。

NGC的細節評級,是根據硬幣表面在流通過程中造成的磨損情況,對這些硬幣作出等級描述。在給予等級描述的同時,NGC 還會在認證標籤上註明硬幣表面存在的問題;甚至也會有出現標示出硬幣表面多個問題的罕見情況。

錢幣品相問題

硬幣的表面問題分為幾個基本類別,這些問題將導致硬幣無法獲得NGC的數值評級,只能進行細節評級。看看以下需要細節評級的特定硬幣表面問題有哪幾類。向下移動滾動條,了解NGC細節評級標準。

環境影響

會對硬幣產生損害的環境條件包括:不適合的存儲容器、極端的高溫和濕度、大氣污染物及鹹水。從海中打撈上來的硬幣和寶藏硬幣往往是環境污染的受害者,其表面遭到損壞、無法進行數值分級。存儲在高反應性紙張或塑料材質容器中的硬幣,也會發生同樣的問題。 閱讀更多……

銅蝕 術語,用來描述一種典型的、對銅或青銅材質古硬幣產生影響的獨特鏽蝕。

鏽蝕 大多數金屬會遇到的問題,但對金和鉑金幾乎沒有影響。屬於自然的化學反應,會導致硬幣表面形成新的分子化合物。如果腐蝕嚴重或失去美感,硬幣就只能進行細節評級。 NGC的評級師會使用術語將鏽蝕問題細分為:OBV鏽蝕、REV鏽蝕、邊緣腐蝕等。

環境傷害 不完善的儲存環境造成的結果,對硬幣表面產生損傷的確切原因是無法判定的。

污漬 硬幣變色但不是鏽蝕。大多數情況下,此類污漬是無法去除的。如污漬只存在於硬幣的某一面,它將被描述為OBV污漬色或REV污漬。

顯示較少

清洗

造成硬幣需要進行細節評級的原因中,最常見的即是不熟練或不恰當的清潔。想通過化學或機械清洗來“改善”硬幣的外觀,看上去似乎可行;當損壞發生後,收藏者們為時恨晚。輕柔的、非破壞性的清洗,也許仍能讓老舊的硬幣保持可進行數值評級的外觀條件。粗暴的清洗會破壞硬幣的外觀,導致只能接受細節評級;而且,硬幣養護也無法挽救這種清洗造成的磨損。 閱讀更多……

經刷擦 指硬幣經過刷擦。根據受到刷擦影響的區域不同,可以細分為OBV刷擦或REV刷擦。

經拋磨 指強度過高的清洗令硬幣產生高亮但不自然的光澤。有時拋磨會使用到磨具,如滾珠軸承或石具磨器。

經不當清潔 當本質的原因無法確定時,用來描述無技巧清潔的通用術語。

經拋光 與“經拋磨”相似,拋磨程度稍弱。

經除斑 指不專業、機械性地去除“微漬”和由強力染色或鏽蝕產生的小黑斑;也指類似的去除金幣上常見的紅色“銅斑”的情況。

經旋擦 經快速旋轉的鋼絲刷清潔,意圖在流通使用過的硬幣上模擬出廠時的光澤。專家很容易辨別出這種處理,因為硬幣上的字符和圖案細節通常會受到影響。

經抹擦 描述硬幣表面不止一處有細痕。這種情況通常是意外的處理不當所引起的,而並非因為不當清潔;但這樣的硬幣仍然只能進行細節評級。NGC的評級師會更精準地細分OBV抹擦或REV抹擦。

顯示較少

色澤篡改

硬幣的色澤和常規外觀已受到篡改,僅適用於細節評級,不能進行數值評級。大多數改色的情況都是經過化學、填料或熱處理。 閱讀更多……

人工色痕 指青銅、銅及銅鎳材質的硬幣被用化學方式浸洗或清洗。在自然條件下,大多數銅硬幣的顏色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暗;能保留原始“紅”色的銅硬幣價值很高,所以有時“紅棕色”(RB)或“棕色”(BN)的銅硬幣會被進行“褪色”處理,“褪色”之後的顏色通常顯得不自然、人工痕跡較重。

人工染色 指在硬幣上使用化學物質或熱力作為催化劑,從而使硬幣上出現的銅綠。通過NCS的針對性保養護理,人工染色或許可以去除;但因為人工染色通常掩蓋了不當的清洗或其它品相問題,所以去除人工染色後的硬幣可能還是只能進行細節評級。

顯示較少

機械損壞

硬幣如與其他物體(包括其他硬幣)的表面進行接觸,會造成金屬移位並在硬幣上留下永久性的損傷。這類情況可能發生在普通的流通過程中,也可能因為使用工具不當而造成。 閱讀更多……

以下術語是用於描述硬幣受過各種形式的機械損傷,包括:

彎曲 在幣端觀察,可見硬幣顯有非造幣產生的曲率。

刻印 很久之前,商人們會在錢幣上刻印亞洲字符,作為錢幣的價值保證。這種情況常見於東南亞地區流通的銀幣,特別是貿易用途的銀幣。

戳記 一些非官方代理,如商人或珠寶商,會在硬幣上軋印數字或字符。沒有官方認可的話,戳記只能視作破壞。

損壞 廣義術語,表示硬幣上顯有無法精確描述的破壞性痕跡。可細分為OBV損壞、REV損壞、幣邊損壞或邊緣損壞。

塗劃 表示硬幣上的縮寫字母或其他字符被劃傷或刻傷。可細分為OBV塗劃或REV塗劃。

受損 表示硬幣曾輕度流通或經受過不當處理,雖經損壞或磨損但幣面仍能辨認。

經鑲裝 指某些用作珠寶時鑲裝的物料仍然附著在硬幣上。

殘缺 硬幣有嚴重的損壞,無論損壞是有意還是無意造成的。

割傷 非常輕微割傷的硬幣可進行評級認證,但細節評級中的割傷表示損傷比較嚴重。

經焊接 指硬幣曾作珠寶飾物用途,仍留有連接部件的痕跡,且經NCS 保養護理後焊料仍無法去除。

輪印 數幣機在硬幣上留下的淺凹口,看似高度拋光點。可細分為OBV輪印或REV輪印。

顯示較少

機械修復

通過不當的機械方式對硬幣進行恢復,經常被描述為各種形式的“修復”。許多舊硬幣,尤其是胸像型銀幣和金幣,在久遠年代曾被當作首飾佩戴。硬幣上往往會被打上洞,以便掛在鍊子上;或是被焊上配件。其他硬幣的磨損都只是在正常流通時產生的。多年後,當錢幣有了收藏價值,就會被使用各種方式進行修復。即使實施得再有技巧,大多數專家也都能指認出這類修復;而這些被修復過的硬幣就不能進行數值評級。 閱讀更多……

刻印修復 指通過工具或填充全部或部分消除刻印(見機械損傷)。

鑲裝去除 指硬幣以前曾被鑲於戒指或底座上,並因此留下痕跡。多數底座的設計能避免硬幣受損,但有些較老舊的底座會造成硬幣捲邊。

填塞 通常用作珠寶飾物的硬幣會被打孔,填塞是用來掩蓋孔洞的方式。硬幣的圖案會受到影響,並會顯現重新雕刻的痕跡。

重刻 指硬幣上顯現通過雕刻或描畫方式,來掩蓋使用及磨損的痕跡。可細分為OBV重刻或REV重刻。相關的修復還有蝕刻星形,外圍星形是古舊硬幣上最先被磨損的花紋之一。

卸除來自飾物 如字面含義,通常在具體的損壞描述無法充分形容硬幣狀態時使用。

幣邊填充 為去除硬幣上的不規則金屬或修整幣邊線齒所用的方法,可用來掩蓋正常流通或作為飾物使用的痕跡。根據影響區域可細分為OBV幣邊填充和REV幣邊填充。

幣邊修復 指用來掩蓋自然發生或故意造成的硬幣損傷。損傷的常見原因是硬幣被鑲於徽章、圓環、底座或“幸運幣”外框。

磨光 近似“經工具打磨” (見下項),適用於打磨方式不詳的情況。

經工具打磨 指通過打磨來去除硬幣划痕、鏽蝕和其他形式的損害,亦指通過雕刻工具或刀來恢復磨損掉的硬幣花紋。如僅硬幣的某一面受到影響,則以OBV工具打磨和REV工具打磨來作區分。

顯示較少

造幣廠謬誤

有時,硬幣在鑄造時就有缺陷。按一般規則,NGC不會為有輕微缺陷(如邊緣夾痕或裂層)的硬幣進行數值評級。如硬幣有較嚴重的造幣廠謬誤,如硬幣中心偏離或坯餅錯誤,NGC則將其評級為“造幣廠謬誤”。 閱讀更多……

坯模缺陷 指硬幣坯模中有缺失部分或或分層(分離) 情況。 OBV 坯模缺陷和REV坯模缺陷用來細分出現問題的位置。

坯模缺損 指硬幣的坯模邊緣有缺損。大面積的缺損可以通過評級認定為“造幣廠錯誤”,但有微小缺損的硬幣只能採取細節評級。

顯示較少

需保養護理的硬幣

如硬幣上有活躍的殘留污染物、或有其他棘手情況,在進行專業保養護理處理之前無法獲得NGC的評級。NCS錢幣保養護理服務是獨立的NGC合作機構。NCS為硬幣提供專業周到的保養護理服務,並將保養護理後的硬幣無縫轉交給NGC進行評級。 了解更多NCS的資料>

NGC細節評級標準

根據硬幣上留存的細節,NGC會為每枚細節評級硬幣出具評級結果。硬幣因流通中的磨損失去金屬細節的話,NGC細節評級會將其歸類為“磨損級”。

經NGC細節評級的硬幣,其價值並非僅由等級而決定。在確定價值時,硬幣表面問題的嚴重程度、磨損的位置等因素也同樣重要。NGC細節評級能反映出硬幣的外觀,在確定硬幣狀況與價值時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以下描述為NGC細節評級的標準。

UNC DETAILS
(細節評分 - 未流通) / PROOF DETAILS
無磨損或流通的痕跡。
AU DETAILS
(細節評分 –近乎未流通) / PROOF AU DETAILS
在硬幣圖案高點處顯示有輕度磨損。
XF DETAILS
(細節評分 – 極其精美) / PROOF XF DETAILS
雖有輕度磨損,但圖案特色顯現程度佳。
VF DETAILS
(細節評分 – 非常精美) / PROOF VF DETAILS
有磨損,但硬幣主要細節清晰;高點處顯示有中度磨損。
F DETAILS
(細節評分 – 精美) / PROOF F DETAILS
多處中度磨損,高點處重度磨損。硬幣圖案元素仍可見。
VG DETAILS
(細節評分 – 非常良好) / PROOF VG DETAILS
重度磨損、圖案元素已磨平,但主要圖案仍可見清晰輪廓。
G DETAILS
(細節評分 – 良好) / PROOF G DETAILS
圖案細節已磨平,輪廓可見。部分幣圈磨損。
AG DETAILS
(細節評分 – 近乎良好) / PROOF AG DETAILS
圖案細節已磨平,輪廓可見。部分幣圈磨損。
FA DETAILS
(細節評分 –一般) / PROOF FA DETAILS
硬幣可辨認,圖案已磨平,輪廓可見。幣圈與幣面間的區隔不明顯。
PR DETAILS
(細節評分 – 差) / PROOF PR DETAILS
磨損嚴重,細節僅可供辨別硬幣時期與種類。

描述性評級: NGC的細節評級基於NGC的描述性評級標準。想獲得更多描述性評級的資訊,請點擊這裡

添加硬幣

加入NGC會員可免費添加硬幣,隨時跟蹤您的藏品並可以參加NGC鑒定幣登記。瞭解更多關於NGC鑒定幣登記>

加入NGC

已經是會員? 登入
Add to NGC Coin Registry Example
NGC鑒定幣登記並未由PCGS或CAC背書或者與它們關聯。PCGS是Collectors Universe, Inc.的註冊商標。CAC是 Certified Acceptance Corporation的商標。